搞懂廣告計價再來下廣告,何謂CPC、CPM、CTR


對於廣告專有名詞,剛接觸數位廣告的人肯定是一頭霧水,聽不懂廣告代理商或者是廣告操盤手到底是說些甚麼,甚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,不管是你自己做行銷或者是交由別人代理,你都無法了解成效,畢竟你連基本都不懂,所以至少基本的就先學起來。

CPC-Cost Per Click-每次點擊成本

每次點擊廣告的費用,如果是google廣告,比較單純就是點擊廣告的動作。

如果是facebook,點擊成本還包含了按讚、留言、分享、點擊連結,所以在看報表時記得,如果想單純看點擊連結,記得選擇連外點擊。

CPM-Cost Per 1000 impressions-每千次廣告展示成本

指廣告曝光一千次所需成本,所謂的曝光指得就是出現在版面上就算錢,文章內最下面的廣告,消費者看到一半就關掉,眼球沒看到廣告,可是因為有在這則文章裡曝光了,所以就算曝光一次。

Facebook裡,消費者快速滑過,廣告只有0.1秒出面在消費者視野內,這樣也算是一次曝光,就算消費者滑到快睡著沒注意到你的廣告,還是算一次曝光。

依我的使用習慣,有時候我電腦用一用,會跑去滑手機,而A公司的廣告出現在我電腦上一次,又出現在我手機上一次,雖然都是我再用,不過這樣就是算曝光兩次了。

通常廣告計價以CPC或CPM擇一,這樣你會說,那如果我選擇CPC計費,沒人點擊不就是我賺到了!

當然不可能出現這種好康

  1. 你不希望你的廣告沒人點擊吧!這樣代表廣告素材爛得可以,連點都不想點,這樣你做這檔廣告根本沒有效應
  2. 如果都沒人點擊,那麼廣告計價還是會依CPM為主啦
那我想知道我的廣告該用CPM還是用CPC呢?

CPC-看了不一定要買用CPC
CPM-看了一定要買用CPM

CPA-Cost Per Action-每次行動成本

如果你的轉換率是以註冊會員、填寫表單、下載應用程式通常用這種計價方式,要使消費者完成某種行為,才計算費用。

  • CPS-Cost Per Sales 每次有效銷售成本
  • CPR-Cost Per Register 每次註冊成本
廣義的定義都算屬於CPA的範圍之內,只是達成的目標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名詞出現而已。

CTR-Click Through Rate-點擊率

點擊數/曝光次數就是你的點擊

動腦時間:總共曝光一萬次,點擊率為1%,CPC=5,請問有多少點擊數、CPM、此次廣告成本分別為多少?


  • 10000(總曝光次數)*0.01(點擊率)=100次點擊
  • 5(CPC)*100(點擊數)=500元總廣告成本
  • 500(總成本)/10000(總曝光數)*1000(千次曝光)=50(CPM)


這時候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最想問的是,請問CPM、CPC多少廣告才算合格?

這個問題嚴格說起來是不一定,因為每個人的成本結構不同

舉例:當你賣一個馬克杯,CPC=3,點擊率為1%,轉換率為10%

好了你說沒提到曝光次數,怎麼算成本?

點擊率1%,轉換率10%代表,1000個人看過,有10個會點擊,其中有1個會買,那麼CPM=CPS=30。

賣一個馬克杯要花30塊行銷成本,可不可以做?

答案是不一定!

如果你賣的是一般的馬克杯一百上下就差不多了,那麼花三十塊去做行銷,應該是划不來,為什麼說應該,因為還是要看你馬克杯的毛利是多少,搞不好你成本超低,扣掉行銷成本和其他成本還有淨賺,那麼就可以做,如果扣一扣是負的,當然就不能做。

如果你賣的是客製化圖案的馬克杯,一個搞不好300~400以上,那麼行銷成本30員能不能做?

答案還是不一定!因為一樣也是要算你的成本結構來決定,這樣你懂了嗎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5個步驟,留住你的顧客,經營電商必懂得AARRR成長指標

FB像素-想要投FB廣告必備武器